今天下班和同事聊天,同事聊到她中午回家,看見女兒又被她大伯的女兒咬傷,她看了心疼不已,而且這樣的情況已經不是一次兩次,而是好幾次!身為媽媽的她,自然無法坐視不管,請大伯管教他的女兒,大伯是主張不打小孩的人,只是口頭上告誡,就此打住,對於三四歲大的小孩,這種口頭上約束是沒有用的,她自然一而再,再而三地犯;而婆婆則認為小孩子是一段時間會這樣,之後就不會了;丈夫顧及到大家同住一個屋簷下,又為了兄弟之情,自然就會覺得算了;一個屋簷下沒有人挺她,反而大家都覺得同事過度疼愛小孩,她很心灰意冷。

    回家後,和宗俊聊天,我用同事的例子告訴他,如果我是我同事,我會直接清楚明瞭地告訴大伯,小朋友這樣咬人是不對的,如果大伯不自己管教小孩,別怪我管教她。我也對宗俊說明,我教育小孩的方式:小孩不對,不等別人教訓,我一定第一個就先打,因為是我自己教導不周;但是如果今天我小孩是對的,作為是父母的我,我一定會相挺,因為對小孩而言最信任的是父母,如果連父母都不能挺他,他的心靈會受到傷害,繼而無法信任父母。

    話題一轉,講到以前我爸在我們小時後教育我們的方式,也是要我們不能欺負別人,但是受到別人欺負,能保護自己的只有自己,所以自己要學會保護自己。

    因此,小時後的企鵝在家在學校都是乖孩子,但是私底下在男同學面前卻是個恰雜某,尤其國小五六級,那時候的我更是凶。可是同學之中總是有幾個白目的,知道我很兇,卻總是愛惹我,尤其是有一個男生,特別愛鬧我,有時候被氣不過,會拿東西丟他;但是印象最深刻一次,是我拿斷掉的掃把棍子打他小腿,下手的時候知道打人是不對的,打的時候還把手勁放小,深怕打傷人會鬧出大事。
  
    國小畢業後,就讀國中為男女分班的學校,這個同學恰好也跟我是同一國中,由於企鵝成績不錯,被分到女生的前段班,而這個同學則被分到男生的後段班。我們就讀的國中有個不錯的措施,當國三的學長姐去畢業旅行,我們這些國一國二的小蘿蔔頭也能跟著出去旅行一天,平撫大家的心情。國一那年我們去的是九族文化村,記憶中,我跟另外一個好朋友兩個人很開心地在排隊等著玩遊樂設施,而那個愛鬧我的男同學恰好一路插隊排到我們的後面,身邊跟了七八個狐群狗黨,也許是因為有朋友在旁邊,那個男同學更是得意洋洋,鬧起我來也特別過分。

    本來開心地要玩遊樂設施的企鵝,被鬧到火氣上來了,一把無名火燒起來了,轉過身二話不說,對我的國小同學一巴掌就打下去了,而且打的挺用力的,然後烙下狠話:叫你少惹我,你是不會聽喔!轉過身之後,自己也被自己的行為嚇到,身旁的好友也被我嚇到,我同學也被嚇到,他的那群狐群狗黨更是傻眼!也許是我的行為讓那群狐群狗黨驚"艷"到,其中看起來是老大的男生就開口說要收我做乾妹妹,但是那時候的自己還處於被自己的行為嚇呆中,加上根本不想跟我同學有任何牽連,我沒有回話,那群男生也就不了了之,又一路插隊離去。這是第一次被欺負,我大力反擊回去的經驗(也許這不算是欺負吧,但是小時候實在沒啥有被欺負的經驗,就姑且認之吧)。不過從此以後,我同學再也沒有跟我說過話,也許我讓他在朋友面前大大地漏氣的緣故吧!

    又有一次,也同樣是在國一,只是場景換成補習班。話說那天我穿了自己最喜歡的一件衣服去上補習班,補習班內一樣有個白目的男生平時很喜歡鬧我,國中的我脾氣收斂了一點,他鬧我我不理就過去了。那天下課時間他又跟平時一樣鬧我,我不理他,他拿了粉筆丟我,偏偏丟中了我最喜歡的衣服(企鵝從小對於自己喜愛的東西都超寶貝的,也許是因為爸媽不輕易亂買東西給我們,所以很多東西都得之不易,就特別寶貝)。

    企鵝的眼睛裡只看的見被弄髒的衣服,又是一把無名火起來,就從教室裡雙手抓著那個男生的領子,將他一路拖到補習班內的廁所,這一路上我的嘴巴也沒停過,將這一輩子最流利的髒話全貢獻出來(平時家教深嚴,半句髒話都不敢說),罵完之後,企鵝也很帥氣地走了,走出廁所之後才發現自己講了髒話,但是到底講了哪些髒話自己也記不得,只知道自己一路上髒話不斷,而且還沒有斷過或重複,自己再次嚇到,此時趕緊四處張望,還好已經下課,沒有人發現企鵝的粗魯行為。

    不過那個男同學可嚇傻了,從此以後沒敢再跟我說一句話,隔沒多久也沒見到他來補習了。

    宗俊聽完我被欺負經驗,也嚇到了!不過他也贊成這樣的教育方式,要保護自己,因為他也有被欺負的經驗,但是他怕給爸媽惹事,所以乖乖忍下來,他的脾氣比較好,不像企鵝的脾氣一上來,天塌下來也不管,就像火山爆發了一樣!哈哈 期望以後我的小孩脾氣不要跟我一樣暴躁就好!因為他如果像我一樣,應該會被我電的金光閃閃,我這種媽媽不會容許小朋友的脾氣比我還大,未來的小孩,你就認了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ingyi529 的頭像
    jingyi529

    企鵝的隋性筆下

    jingyi5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